选调新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选调新声 > 淮南市大通区:闪耀“党员红”,创建“文明城”

淮南市大通区:闪耀“党员红”,创建“文明城”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量:    来源:大通区洛河镇选调生 吴雅静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抓思想、建组织、强保障的政治功能,把“创城”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淮南市大通区通过“党建+”工作模式,融党建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于一体,展现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良好精神风貌。

“党建+思想引领”,汇聚红色力量。大通区通过“三会一课”、远程教育、党员活动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学习渠道,带领社区党员群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党员群众学习意识、提高自身素养;组织党员积极探讨如何规范自身行为、提高文明素养、共建文明社区,同时结合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做出承诺并公示公开,从思想上打下文明创建的基础。

“党建+专项行动”,擦亮文明名片。“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大通区积极组织力量下沉到创城一线,组织全区党员广泛开展“卫生清洁”“交通协管”“文明劝导”等系列活动,累计拆除违规、破损店面招牌47块,大力整治“牛皮癣”,累计查处“三乱”小广告200余起,责令自行清除整改160处,清理主次干道各类墙体广告900余处。大通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对各责任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坚决做到“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截至目前,督查组开展监督专项检查2次,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8个,下发督查通报2期。

“党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着力打造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宣传阵地,宣传创城应知应会、法律规章制度、惠民便民政策、文明健康规范等内容。同时,各乡镇(街道)抓住创城的有利契机,结合推进抓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工作,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今年以来,共制作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700多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350多处,“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牌500多处,市民公约、居民公约300余处,诚信主题宣传画200余处,其他公益宣传制作600多处,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营造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创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