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选调新声 > 淮南市大通区:下好四步棋,推严推深推实 “两委”换届工作

淮南市大通区:下好四步棋,推严推深推实 “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量:    来源:大通区孔店乡选调生 刘正则

省、市部署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大通区委坚持强化领导责任、严把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截止10月18日,全区42个村、16个社区均完成党员和村(居)民代表推荐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工作,整个过程较为顺利,未出现不稳定因素。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到位。9月29日省、市召开村(社区)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大通·区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省、市会议精神,研究成立由区委书记张友贤同志任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全区各村、社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关于高质量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部署,明确工作责任,将任务倒排到天。健全三级包保制度,组建了5个督查指导组,由县级领导干部任组长,分别负责督查指导一个乡镇(街道)。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和区直部门联系指导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驻村指导制度,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街道也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驻村(社区)指导制度,健全了责任落实、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制度,为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深入调查摸底,分析研判到位。换届工作启动前后,区委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等带队,先后深入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22次,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展了逐村、社区调研摸底、分析选情,乡镇(街道)包村(社区)领导驻村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六个摸清”(摸清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摸清后备干部队伍现状、摸清换届合适人选、摸清社情民意、摸清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摸清影响换届选举的因素)。根据调研情况,结合上届换届工作情况以及历史状况,将全区58个村(社区)分成了“一、二、三”类,其中一类(能够平稳过渡的)52个,二类(提前介入可消除不稳定因素的)3个,三类(存在较大竞争和不稳定因素的)3个,针对三类村(社区)逐一制定“一村(社区)一策”、“一村(社区)一案”,逐村(社区)排定村(社区)“两委”意向人选。

三是开展集中培训,履职尽责到位。10月8日召开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动员结束后立即开展业务培训。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制作了《大通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流程》等资料,下发区领导小组成员、督查指导组成员、联系村(社区)区直部门负责人及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手中。抓好两级培训,区委组织开展了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村(社区)部门负责人集中培训,各乡镇、街道也及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实战演练,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培训效果,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四是强化舆论引导,纪律要求到位。注重加强宣传印制了4000份《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下发到乡镇班子成员、换届工作人员以及村、社区党员和群众代表手中。利用党员和村(居)民代表推荐会契机,组织参选人员、参与换届人员等签署《换届纪律承诺书》2000多份。在大通先锋网、大通区先锋微信号等制作了换届专栏,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简报、提醒卡、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换届工作宣传。注重强化纪律要求区委拟定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对候选人资格条件严格审核把关的通知》等文件,部署开展集中学习、交流交心、警示提醒、信息公示等工作。注重畅通信访渠道制定印发《大通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应急处置预案》,公布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守,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重大、敏感性问题和突发事件随时报告、随时查证、随时处置。同时注重规范工作程序,开展工作纪实,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全员列席包保村、社区换届工作会议,对会议全程监督派出工作人员指导村、社区完善会议记录和相关资料存档,努力做到换届的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