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乡镇街道 > “三性”提升“三度”,让主题党日“党味”更“浓”

“三性”提升“三度”,让主题党日“党味”更“浓”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量:    来源:洛河镇吴雅静


近年来,淮南市大通区洛河镇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突出主题党日的“三种属性”,做到主题有“深度”、内容有“温度”、形式有“亮度”,真正让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干部固本培元,铸魂润心。

主题突出“政治性”,主题党日活动更有“深度”。主题党日活动的内涵在“党味”,重点在于主题要突出“党性”。洛河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党章党规党纪等纳入必学内容,紧跟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选题,结合“七一”、国庆等重大纪念节日进行选题,深入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政治生活馆等教育阵地,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强化党性锤炼,确保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突出,“党味”十足,强化学习教育效果。

内容突出“针对性”,主题党日活动更有“温度”。结合群众现实需求,洛河镇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具体的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践行为民誓言,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切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着力推行“主题党日+”的活动模式,使党员干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参与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活动中,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亮形象,让党员的党性意识、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彰显。今年以来,洛河镇各级党组织共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33次,参与党员700余人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党员62人,切实把主题党日活动延伸到百姓身边,成为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善作为的广阔舞台。

形式突出“创新性”,主题党日活动更有“亮度”。洛河镇着力推动党员角色转变,从“我要学”到“我来讲”,开展优秀党员干部讲党课、分享党史故事等各类活动,充分利用周边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到政治生活馆做“一日讲解员”,接受沉浸式教育。同步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活动,达到以讲促学、以测促学的目的。通过做好活动方案、活动视频记录等途径提高重视程度,认真准备,严格执行,增加主题党日的仪式感,提升党员干部的兴趣点、参与度,潜移默化地强化党性意识,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