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大通区做好“四字”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大通区做好“四字”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5-02-12   浏览量:    来源:

 

针对近年来年轻、优秀农民外出务工经商,造成村干部后继乏人的情况,淮南市大通区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从选拔、培育、管理和使用四个环节入手,全面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区51个村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25名。

一、做实字。制定《大通区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办法》、《大通区关于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的实施意见》,明确后备干部选拔条件,努力把政治坚定、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致富带富能力、年轻文化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的优秀青年以及大学生村官等纳入后备干部队伍。抓住春节集中返乡等时机,集中一个月的时间,通过村民代表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层层推荐,择优把优秀村民纳入后备干部队伍。

二、做优字。将把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区、乡镇每年对后备干部累计培训不少于3天,2014年全区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760人次。同时安排后备干部协助不同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工作,对特别优秀的安排到乡镇部门从事为期1-3个月的挂职锻炼,给予一定的工作补贴。先后有75名后备干部到乡镇综治、计生等部门挂职锻炼,进一步加快成长步伐。

三、做细字。把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做为后备干部的培养联系人,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全区建立帮带后备干部对子580个。注重健全考核机制,不定期开展走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定期作出鉴定。每年底对村后备干部开展集中考核,对被评定为不合格、吃苦精神差、发展潜力小、不安心农村基层生活的适时调整出去,2013年来先后共取消21名人选的后备干部身份,补充后备干部18人。

四、做活字。坚持备用结合,通过多种途径式加大后备干部的使用。公开竞聘,在村“两委”班子职位出现空缺时,从后备期满一年的后备干部中按程序进行选聘,2013年来全区共从46名报名参加竞聘的后备干部中,选出4人补充到村“两委”班子中,建议使用了2名村经济合作社成员、3名村团支部书记、1名村妇女主任。换届调整,在村“两委”换届时,优先把表现突出、符合工作需要的后备干部提名为候选人,2014年村“两委”换届中50名后备干部成功当选。合理使用,对竞聘中未能入围,且后备期相对较长的干部进行适当调整。对换届中落选,但票数高、群众认可度较高的,根据其自身特点和个人意愿,安排承担一定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维护社会稳定。9月份以来,先后安排24名后备干部担任村民小组长、计生专干等职务,37名后备干部参与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的协调工作,22名后备干部在村级经济组织担任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