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大通区四举措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大通区四举措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24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大通区采取四项举措,不断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大通区教育事业协调、健康、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是稳定教育人才队伍。多年来,由于市属重点学校在本市系统内选招教师,造成大通区优质师资外流严重。为改善这一现状,大通区一方面通过统一招考的方式招聘年轻教师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从规范编制管理、专业技术职务制度改革、落实福利待遇、健全考核奖惩等多方面,将政策、资金向优秀教师和农村学校教师倾斜,鼓励优秀师资长期留任。20142015年,大通区共招聘了教师24人。从2015年起,将教师绩效工资总额的增加10%,增量部分按地理位置和条件艰苦程度为农村基层教师增加生活补贴。

二是均衡教师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了新任教师补充机制、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要求城镇新聘教师原则上到农村任教2年以上,定向农村招聘的教师,服务满3年以上方可流动。每年从城市学校中安排部分中青年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解决农村学校缺编的状况。在城镇中小学教师在评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时,要求有1年以上在农村学校任教经历,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在农村学校任教时间较长的。逐步实现优质教师资源共享,城乡师资均衡配置。

三是加强教师培训教育。完善教师培训教育机制,通过集中培训、定期轮训、观摩交流、专题讲座、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大教师培训教育力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15年来,大通区先后举办了校本教研集中培训、图书管理员培训、校长培训报告会、校外拓展训练等培训教育活动,近期,安排了50名小学校长参加清华大学小学校长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着重提升小学校长的综合素质。

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考评制度,执行教师职业道德“一票否决制”,每年结合教师年度考核或绩效考核进行一次师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准入和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的首要内容。结合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各学校党支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积极开展“奉献教育,构建和谐校园”、“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创教育现代化学校”等活动,提高党员教职工的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