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乡镇街道 > 村干部培训坚持“四导向”,提升乡村振兴“领航力”

村干部培训坚持“四导向”,提升乡村振兴“领航力”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量:    来源:洛河镇吴雅静


?为破解换届后新任职村干部履职困境,帮助村干部尽快转变身份、进入角色,洛河镇紧紧围绕当前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形势与新任务,采取集中培训、跟班学习、研讨交流、综合考核等多项举措,合理配置资源,灵活运用培训形式,全面提升新任职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填补知识空白。针对新上任村干部政策理解把握不深不透、业务知识掌握不深不全的问题,洛河镇以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学习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制定学习培训制度与学习内容清单,并做出具体的学习计划。开展个人自学、集中授课、学习研讨、实地交流等多种学习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师、企业专家以及区、镇领导进行授课。2022年以来,洛河镇新任村干部集中交流学习3次,培训村“两委”干部126人次。

?坚持实践导向,精准扫除经验盲区。镇相关部门根据村(社区)“两委”干部分工,与新任村干部结对,进行“一对一”帮带,跟班学习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参与镇级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项目建设、党建等重点工作,了解工作内容、程序和要求,学习掌握各项业务知识,并在各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基础性工作,及时进行问题分析和经验总结,提高在具体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部门帮带轮学以来,目前已有8名新任村干部到各部门开展为期1个半月的跟班学习。

坚持需求导向,精准解决思想困惑。聚焦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现实难点、堵点、痛点,洛河镇积极安排交流学习,组织参观学习上窑镇、淮南寿县优秀村史馆,学习交流经验;组织新任村干部与老党员、老干部围坐一起,就群众工作、党建抓手、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内容进行深入交谈、交换意见,帮助更好地理清工作思路,打开工作局面。

?坚持成果导向,考核提升干事热情。对跟班轮学的村“两委”干部进行考核,采取查验学习笔记、征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党员群众意见等形式,结合轮学表现,作为村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结合季度考核、年度量化考核,细化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和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进一步激励村干部担当的行动自觉。建立完善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困难村干部慰问等制度,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激发村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