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打造特色产业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特色产业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预制食品产业发展论坛暨淮南牛肉汤数字运营基地揭牌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量:    来源:区委宣传部

5月14日下午,“数字赋能 品牌强农”预制食品产业发展论坛暨淮南牛肉汤数字运营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预制食品产业发展论坛,由中共淮南市大通区委、大通区人民政府主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指导;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中共淮南市委网信办、淮南市商务局、淮南市农业农村局、淮南市乡村振兴局支持;安徽农产品加工技术协会、安徽省预制菜产业联盟、淮南市淮南牛肉汤产业协会协办;农品控股、上甲食品承办。

本次预制食品产业发展论坛旨在探讨新风口下的预制食品产业发展路径,扩大牛肉汤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助力牛肉汤产业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淮南市政府副市长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淮南市政协副主席周方勤,安徽省乡村振兴局综合处处长颜涛,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杜先锋,安徽省农科院食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程江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水产总站副站长吴义鸿,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高翔,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岳锐,区委书记张友贤,区委副书记、区长明冠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传民,区政协主席刘成军,区委副书记曾敬及其他副县级领导干部,区各乡镇、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淮南牛肉汤协会等组织、龙头企业负责人,安徽农品控股董事长李卫东,总裁吴军,上甲食品董事长马瑞及资深网络大V等出席会议。



论坛首先由大通区委副书记、大通区政府区长明冠雷作开场致词,淮南大通区正以打造淮南牛肉汤全产业链为目标,加快集聚一批生产加工、供应链服务、半成品冷链配送、方便食品生产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了汤锅店、方便速食产品、预制菜、产业链配套四种业态。目前全区获证的相关生产企业已达11家,实现销售收入约2亿元。其中,上甲食品推出的预制包装系列,最大限度保持了淮南牛肉汤原有风味和营养,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上窑馓子+淮南牛肉汤的美食组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成为最具大通特色的美食品牌。如今,预制包装淮南牛肉汤不仅让漂泊在外的淮南游子尝到了家乡味道,也让许多人通过淮南牛肉汤了解熟悉来到淮南。



淮南市副市长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致辞中指出,随着预制食品产业发展,淮南市已初步实现了淮南牛肉汤产业链和集聚度的双重整合,集聚了一批生产加工、供应链服务、半成品冷链配送、方便食品生产等全链条的企业。希望通过举办此次预制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和淮南牛肉汤数字运营基地揭牌,进一步引领和整合牛肉汤产业链和数字牛肉汤平台建设,引导和嫁接有竞争力的生态公司、平台公司、投资机构及行业人才,共筑大通特色产业环境,推动大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作《科技助力 数字赋能淮南牛肉汤产业》主题演讲,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杜先锋作《预制包装菜肴标准的制定与解读》专题报告,安徽农品控股总裁吴军作《数字赋能 品牌助推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



论坛还进行了淮南牛肉汤品牌推荐官授牌,大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传民、大通区政协主席刘成军、大通区委副书记曾敬,为淮南牛肉汤产业品牌推荐官授牌。



随后由安徽农品控股总裁吴军主持《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六方会谈》,安徽省乡村振兴局综合处处长颜涛;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水产总站副站长吴义鸿;安徽省农科院食品加工所副所长程江华,上甲食品董事长马瑞、淮南牛肉汤协会会长余明清几位不同领域代表参加六方会谈。六方会谈围绕数字中国时代背景下,预制食品产业数字化发展的路径与方向;品牌强农时代背景下,牛肉汤如何快速出圈,站上更大舞台两个主题。



论坛随后举行淮南牛肉汤数字运营基地开启仪式。淮南市政协副主席周方勤;淮南大通区区委书记张友贤;淮南大通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明冠雷;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高翔;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岳锐;安徽农品控股董事长李卫东;上甲食品董事长马瑞上台为淮南牛肉汤数字运营基地启动。



论坛暨揭牌仪式前,与会人员前往淮南牛肉汤数字运营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淮南牛肉汤数字运营基地,是由农品控股与上甲食品联合建设运营,通过打造淮南牛肉汤供应链品牌服务、矩阵带货、线下团采等业务板块,以数字化赋能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