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这是叩问初心信仰、感悟思想伟力的党性锤炼,这是用好红色财富、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淬火,这是笃行务实、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目标,不断加大党史学习教育“力度”、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度”、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度”、增强党史学习教育“亮度”,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了“学”和“悟”的自觉、“办”和“干”的主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红色教育,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桩桩解忧暖心的民生实事……在深学笃用中,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增进,力量在凝聚。

“学”为要,高位推动入脑入心

——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深悟透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启动和推进。2021年3月2日,安徽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我市紧跟中央的部署和省委安排,及时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印发实施意见、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高标准、严要求,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我市组建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市委常委会坚持学在前、做示范,先后18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以上率下带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市委常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原原本本学习四本指定书目及“四史”;带头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带头讲专题党课,示范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压茬跟进,形成领导干部带动党员学、党员带动群众学的良好态势。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导。我市成立8个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对101家参学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

行动,就是最嘹亮的号角。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升政治能力的“大课堂”、激发干部队伍奋斗热情的“动力源”,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我市结合发展实际,创新开展了“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思想观念陈旧、精神状态不佳等现实问题,力求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高质量。

思想破冰抵人心,广泛讨论聚人心。市委、市政府率先垂范,先后组织市党政代表团赴合肥市、滁州市等地市进行学习考察,开展交流座谈、签订合作协议、谋划园区共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地区、兄弟地市,深刻剖析问题,查找工作亮点,梳理发展重点,找准影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阻点痛点难点,迅速掀起大讨论的热潮。

勠力同心齐担当,踔厉奋发开新局。通过大讨论活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经受了一次深刻洗礼,进一步加深了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明晰了淮南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决心。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068.1亿元,同比增长6.0%,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学”为基,明理增信培基筑魂

——感悟思想伟力,坚定奋力前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学史增信,全市特色鲜明、分层分类开展,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增强了党员干部涵养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拼搏信心,为“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实施“送学+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乡亲们,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怎么把党的这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用在咱乡村振兴上?”

在寿县迎河镇新墙村,村党总支书记余茂永与村民们围坐在田间地头,用“乡音土话”细说党的历史和惠农政策。

我市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宣讲体系,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等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组建“举旗帜·送理论”市级宣讲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讲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赴全市11个县区(园区)进行宣讲,有力促进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广泛开展。

先后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共组织全市各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1000余人现场听讲。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共开展各类宣讲5200余场次,受众25万多人。

——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学史崇德,全市用活红色资源、注重文化浸润、推动热在基层,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汇聚起广大党员干部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精神力量。

“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作为最鲜活、最生动有力的党史教材,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重走红色故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我市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等,在“沉浸式”感悟中汲取精神力量。

举办“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淮南早期地方史图片展”,创作了描写淮南早期共产党人故事的红色足迹纪实文学集《风卷红旗如画》,并以此为蓝本,推出一部四幕话剧《丹心映淮》,精心梳理绘制了《淮南红色资源分布图》,为党员群众追寻红色足迹提供“向导”。

——创新学习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新起来”

走进淮南市首个“城市书房”,种类齐全的党史书籍,错落有致的万册图书、舒适的桌椅,静静享受阅读时光的读者……投用以来,无人值守、全天候开放的特殊体验,带给广大市民别样的享受。“‘城市书房’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了家门口,极大方便了我们!”市民李晶晶高兴地说。

在淮南网开设“中共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依托党建品牌“初心课堂”,通过情景还原学党史、观看文物悟初心、初心如磐向未来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利用花鼓灯、推剧、淮河大鼓等淮南本土的非遗项目,围绕建党百年主线,推出一批彰显淮南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主题文艺作品,深受党员群众欢迎。

——举办知识竞赛,让党史学习教育“比起来”

我市组织了全市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选出优胜队1支,代表淮南市参加全省党史知识竞赛,获得三等奖。依托淮南先锋微信公众号和淮南日报,组织开展“学党史 庆百年”学习竞答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等,营造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系列活动和载体,让党史学习既“走心”又“走新”,如同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在淮南城乡,浸润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田,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学”为用,党旗飘扬解民难题

——力行为民之举,兑现民生清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五个着力”,既立足当前、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服务群众更加自觉。

——问需于民,找准“不满意”

我市聚焦转型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实事、营商环境、平安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从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看病、上学、住房、养老等方面入手,查找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群众不够满意的具体问题。市四大班子成员带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深入基层群众、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采取蹲点解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诉求。

——回应关切,确保“真满意”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市结合走访调研、征求意见,提出和实施50个重点民生项目和51个微民生项目,制定项目清单,市级领导同志认领办实事项目34个;各职能部门主动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十难”问题,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批)107项重点项目,全力推进落实。

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的摊位,琳琅满目的菜品分门别类摆放……走进改造一新的田家庵区幸福雅园菜市场,洁净有序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前来购物的市民纷纷“点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群众“买菜难”,我市着力解决菜市场“脏、乱、差”问题,让遍布城区的菜市场“旧貌焕新颜”,仅建成投用菜市场就达5个,同时聚焦群众“停车难”,施划44处861个临时停车“绿色车位”。

“没想到现在办公司这么方便,线上提交材料,不到半天,营业执照、公章、税控盘都拿到手了,而且没花一分钱!”安徽省多邦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强高兴地说,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让创业者舒心又暖心。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为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走访群众2779户、走访企业3484家,征求梳理问题3057条、解决问题2490条。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制定并实施了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达14000多件。从净城攻坚行动到拓宽生活半径改造菜市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从守护“米袋子”“菜篮子”助力高质量发展,到冲锋陷阵火焰蓝、守护百姓保安全……我市党员干部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在心间,设身处地、倾心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直面“评议”,力求“更满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评价说了算!

持续深化“进万户、访百企、解十难”行动,我市广泛听取群众对办实事的评价,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

着眼长远解决民生问题,探索建立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党员服务常态化,更好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笃行不怠、开创未来,让一项项务实举措将一个个目标执行到位,让每一个前进的脚步叠加成发展的进步,让每一份被创造出的价值汇聚成前行的力量,淮南将全面走好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新的“赶考路”!(记者 张 静 何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