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21年度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量:    来源:

3月10日下午,大通区召开了2021年度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会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大通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区直其他党(工)委书记分别就2021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述职,现将述职报告摘要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监督。


一、上窑镇党委书记刘子健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深化理论武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年召开48次党委会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次,研讨交流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坚持正面宣传舆论导向,对各类宣传平台发布信息严格把关。二是夯实党建基础。突出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登记备案村级后备干部3人。全面落实村干部待遇,兑现了村干部绩效工资;组织各支部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和星级党组织、党员评定工作;全面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依托“党建e家”平台,做好党支部预警工作。三是突出党建引领。把党建引领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在重点工作中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一抓双促”工程,马岗村美丽乡村中心村开工建设。全年消除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11个,所有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全年新发展党员18人,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先锋突击队13支,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巡查值守、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四是抓好信访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综治信访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维稳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包保责任,定期召开信访维稳会议,解决了信访历史突出问题。五是落实整改清单。2020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目前均已整改落实到位。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强化自身政治建设。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首要原则,切实把党建工作贯穿至各项工作始终。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镇党员政治生活长廊,增强党建文化品牌效应。三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选拔,全面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锻炼人才、使用人才、成就人才良好局面四是常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深入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五是健全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信访问题响应机制和矛盾纠纷联合排查化解处理制度。敢于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对信访遗留的历史问题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不推不拖,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洛河镇党委书记曹挺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是靠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讨4全年召开党委会52次,研究党建工作12次,党风廉政会议5次。制定镇党委2021年度工作要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赴联系点制度,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畅通信访渠道本年度共接待群众来访45155人次,办理网上信访42件,化解积案3件,信访发生率明显下降,积案化解率达84%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2件,解决困难诉求36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执行量化考核及述职评议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镇村(社区)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三是优化基层组织力量。完成镇村两级党组织换届工作,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年龄、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紧紧围绕党的理论政策和业务实操,举办全镇村(社区)两委培训班,不断壮大“后备军”力量。高度重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定期调度,制定一村一策,本年度全镇村级集体经济达到166万元,同比去年增加22.9%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在压实党建责任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传导压力,对抓党建工作不上心、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限期抓好整改。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化解矛盾的能力,确保群众反映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在提高党建质量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邀请市区农业、科技等部门专家现场教学、实地指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三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纠正四风,强化警示教育,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九龙岗镇党委书记胡传兵

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一是牢记主业主责,深入谋划推进。牵头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清单,从严落实整改。二是狠抓组织建设,筑牢基层堡垒。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严格把关党员发展。21年全镇共培养积极分子33人,预备党员16人,转正12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工作,人员组成更趋合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吹哨,党员报道”“开门一件事”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聚焦主题教育,加强党史学习。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工作计划,各级党组织集中观看优秀电教片、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28枚。督促各支部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盘点检视,抓好整改落实。包保领导、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史、上党课,切实履行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四是加大隐患排查,着力矛盾化解。“大接访大下访”活动中,实现群众信访总量持续下降。21年度网上信访45件,信访件均及时受理并按期办结。

2022年抓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直面纠纷、化解矛盾,切实保障信访维稳工作质效,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指导村、社区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四务”公开、坐班值班、考勤签到等工作制度,新上任班子制定实施任期工作规划,全面开展任职承诺开展新任干部轮训,打好组织基础三是进一步抓好党员发展。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为目标,注重发展文化程度较高、“双带”能力较强的青年农民、返乡务工人员入党,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同时注重党员发展流程和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健全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制度化约谈等机制,深入基层“对标巡诊”。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示范点,各党组领办1个党建创新项目。统筹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着力解决一些基层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四、孔店乡党委书记何伟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一是注重学习领会精神。始终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建联系点、党建述职等制度,使党建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二是抓细抓实党建任务。2021年5月召开中共孔店乡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乡党委委员9名,纪委委员5名,全票通过《乡党委工作报告》。认真对待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此次换届后孔店乡下辖18个村均实现“一肩挑”,村“两委”成员96人,基本完成“三升三降”要求。认真落实党员发展目标,2021年度发展党员共19名。三是强化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召开村集体经济调度会,指导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健全村集体经济发展考核制度,夯实村党组织书记责任。鼓励以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基础,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引导特色种植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时开展到村培训培训人群覆盖全乡18个行政村,明确乡直单位、各村目标与责任。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统筹农村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严格落实特困供养政策。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要抓牢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观念,细化量化工作指标,健全责任体系和奖惩措施,从制度制定、责任分解、监督落实上下功夫,增强责任意识,抓实党建工作。二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加强培训,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督促各村党组织开展学习,切实提高全乡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自觉性。三要推进党建创新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打造孔店特色党建品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四要增强宗旨意识。依靠、服务群众,花更多时间深入一线村组,及时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注重消除矛盾于萌芽状态,关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五、 大通街道党工委书记姚振宇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突出政治责任,抓牢主责主业。自觉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集中学习19次,集中研讨4次;多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二是突出政治建设,激发组织活力。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组织11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和读书分享会1000党员统一配发新党徽145名党龄满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抓实抓好实践活动,完成了残联巷污水管网改造、转盘街周边电缆线整理、社区环境整治等49民生实事三是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引领保障。始终抓牢抓实党工委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等制度,着力构建可执行、可监督、可操作、可问责的制度规范体系,同时狠抓制度执行,将制度落实到从严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四是突出群众主体,防范化解矛盾。常态化推进干部下访接访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受理并办理群众反应信访问题的信访事项共39件,其中举行了听证会3件,行政调解2件,行政调解听证会3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3件,调处73件。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坚持思想建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领会学习,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三是坚持重心下移,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强化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教育培训,注重多方位培养锻炼。同时发挥社区监督委员会作用,推进社区民主监督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四是坚持常态监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党建第一责任人制度。继续实施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六、大通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许军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打造领航工程。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制定的理论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园区班子成员召开党建部署会议3次,党课学习教育4次,班子学习12次。二是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打造筑垒工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分片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各支部书记作为片区包保人落实主体责任,凝心聚力以党建引领企业。通过建立健全园区各项教育学习制度,结合园区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建e家”等,充分利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深化理论学习,严抓党委工作主体落实党员发展工作。三是在从严从实上下功夫,打造护航工程。深入开展了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和“三查三问”活动,强化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纪律,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严守项目建设管理规定,在政府采购、项目招标等具体工作中严格履行规定程序,充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实施。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筑牢思想基础,增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时刻为党员干部清神醒脑。不断强化党性教育这一核心,自觉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求深学理论,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理想。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党员每半年向党支部或党小组汇报一次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干事热情。强化责任担当和务实作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做事,增强对工作的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认真执行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深入实践,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七、 区机关工委书记王亮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聚焦主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共召开工委会议12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研讨4次。通过督导、通报、回头看的方法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全年共开展集中考核2次,整改问题100余项。加强理论武装,严格阵地管理,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细化工作,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开展了“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举办年轻干部“周末读书班”、“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演讲比赛,抓好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严格落实党员发展计划,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统筹整合现有党建网站和党员教育平台,用好“安徽党建e家”、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三是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组织机关党组织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宣讲会等形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党组织及时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做好市区两级“两优一先”评选工作,共推荐符合条件的基层党组织9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0人,优秀共产党员17人。召开区直机关“光荣在党50周年”座谈会,为31位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七一”前,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区直机关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活动。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持续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压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带领机关党组织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做到守责、负责、尽责。严格落实党内制度,不断夯实“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二是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始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化督查督促,提升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落实《机关工作条例》要求,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三是不断夯实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信息化建设,依托“安徽党建e家”平台,做好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线上记录审核。严格党员发展管理,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丰富党员教育载体,深入挖掘选树党员身边先进典型人物、先进群体,通过区级各类媒体,展现党员风采。  




八、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晓燕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党建水平。组织局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研讨8次。积极组织号召各校师生400余人参观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高队伍素养。始终坚持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组织)生活会作为加强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建设重点工作来抓,规范党组织的活动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共发展5名预备党员,转正3名正式党员。三是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加强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全区教体系统党员干部234名积极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道”活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造思政清明、行政清廉、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校风清静的教育政治环境。四是坚持群众利益为己任,强化公仆意识。积极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共资助区内户籍建档立卡学生和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累计543人次,合计14.94125万元。投资400余万元改造大通幼儿园锦绣分园改造后能够同时容纳近300名孩子入园。坚持体育惠民政策。为大通街道远望社区、上窑镇红光村等8家单位安装健身路径8个;完成九大路健康步道、大通万人坑教育馆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大通街道音乐广场健身步道等4处健身场所建设并投入使用。五是加强校园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规范校园网络和教职工微信群、QQ群意识形态管控,始终坚持党管阵地不动摇。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自身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各类相关业务知识,学用结合。二是牢固树立第一责任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注重增进班子团结,提高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和手段,强化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相融合、相促进,着力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规定,以良好表率带好班子抓好队伍;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带头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强信访和维稳工作。做好教体系统来信来访的接待处理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或减少越级上访、重复上访或集体上访,维护系统内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稳定。


九、区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茆诗煌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做好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接待留守企业的职工来信来访,妥善化解铁合金厂上访问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订学习计划,党委班子学习13次、专题研讨4次,讲党课3次,局机关支部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二是夯实基层基础,落实重点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召开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锁定目标,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狠抓问题整改。采取全面部署、重点约谈、倒排时间等方式,一项一项把脉问诊,整改落实。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党建工作检查制度,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建立党委负责同志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专项整改。对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第五、十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行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梳理的问题进行整改。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持之以恒担当作为、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牢固树立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带头进行接访、下访,办好为民实事。二是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质量。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且有实效的学习教育活动。三是全面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提高对党员思想意识状态的关注度,健全规范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在支部内部开展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工作意识、学习意识、表率意识的学习教育活动。在活动工作中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建立健全干部队伍长效机制。加强对党的建设工作相关内容的学习,规范程序,提高效果,使每个党员在活动中均有收获。强化监督,继续抓好党支部日常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改正支部党员存在的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的情况。


十、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工委书记陶洁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动力”。完善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每家成员单位直接联系服务企业不少于3家,走访联系300余次,区管党费、财政列支20万元用于非公党建工作。开展党史现场参观学习6场120余人次,县级领导干部等为企业讲授专题党课6场。调整充实党建指导员18名,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深入所指导企业开展宣讲70余人次,收集问题诉求60余条,帮助40余家企业协调解决道路施工、劳动用工实际困难和问题30余件,向市区有关单位反馈合理化建议11条。企业110名党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村(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捐助30余万元价值物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攻坚克难。按季度开展“回头看”,先后更新、补录进入平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30家。加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力度,组织开展“找党员、建组织、强引领”活动,举办党员和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下派党建指导员。全区共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8个,联合组建党组织6个,发展党员16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2人,组建团组织101家,工会组织182家,妇联组织51家。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工作水平。组织开展“村企牵手、互助合作”活动,动员20余家非公企业与26个村结成共建对子,企业先后提供资金5000万元及60余名管理人员,共同开发河沿村虹霞生态园、胡拐村蔬菜种植基地等农业项目。7家企业在共建村建立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先后吸纳1500余名本地农民就业,鼓励发展绿色生态环保种养殖业50余户。打造区级党建示范点6个,创建省级“双强六好”企业3家,市级“双强六好”企业12家。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在进一步抓实问题整改上下功夫。针对会前马部长指出问题,认真查找、分析问题根源,制定完善整改措施,明确落实时限,实行清单销号,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整改。二是在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对照《关于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2.0版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抓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三是在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好“双强六好”、“双比双争”等活动,努力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加大非公党建投入力度,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及时调整和增派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