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渡江精神代代传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量:    来源:安徽日报

 6月5日清晨,八百里巢湖波光粼粼。渡江战役纪念馆,肃然屹立于美丽的巢湖北岸。远远望去,高耸的胜利之塔直插云霄。走近纪念馆,主体建筑形如战舰,气势恢宏。

  

  2020年8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期间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他指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深入挖掘 革命故事更鲜活

  

  沿着渡江战役纪念馆南门台阶拾级而上,步入纪念馆大厅,记者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述,探寻习近平总书记来馆考察的足迹,回顾历史,缅怀先辈。一件件珍贵文物,一系列采用声光电技术呈现的影像、互动设施,见证了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参观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对人民解放军战斗序列表上将领们的事迹如数家珍。”曾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并参与讲解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管理处处长程红深情回忆道。

  

  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全体工作人员也不忘总书记的嘱托,用实际行动为这段红色史诗不断添加新的“注解”。

  

  两年来,渡江战役纪念馆共征集260余件红色藏品。其中,开国少将赵俊的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开国少将李景瑞1955年授衔时配发的军大衣,以及1949年任第三野战军暨华东军区后勤部军需生产部副部长李果所荣获的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尤为珍贵。

  

  从文物中不断挖掘红色故事。《新四军老兵与铁皮箱子的故事》《“苏版”渡江侦察记》等生动感人的故事得到广泛传播。

  

  数据显示,从2020年8月至今,即使受疫情影响,到馆参观观众约有104万人次,讲解突破10000场,同比增长108%。此外,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突破24万,推送信息500余篇,网站访问量超过240万人次。

  

  目前,渡江战役纪念馆被确定为2021年度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单位,并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多维传播 红色品牌更鲜亮

  

  做好“渡江精神+”文章,让红色地标承载的精神与价值永驻人们心中。

  

  前不久,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云”连线渡江战役纪念馆,合作开展思政课教学。渡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姚林夕在镜头里带领同学们沿着渡江战役红色足迹,感受“百万雄师”横渡长江时的波澜壮阔,身临其境地感悟渡江精神。

  

  通过视频连线,同学们清晰地看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内大量丰富的图片、资料、实物和仿真雕塑、仿真故事场景,重现了当年渡江战役激烈战况的真实情景和那段英雄岁月。

  

  近日,纪念馆还携手上海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设计线上直播课程《守得云开见月明》。直播课程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讲解员展厅讲解和同学们线上话剧表演、朗诵、线上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到,人民解放战争能够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更离不开老百姓的大力支持。

  

  面对学习热潮,渡江战役纪念馆及时推出《与总书记一起追忆“百万雄师过大江”》红色讲解品牌。作为红色品牌讲解词,纪念馆为参观者重点介绍总书记参观的5个驻足点,将总书记考察渡江战役纪念馆的重要讲话精神传递给每一名参观者。

  

  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还走出纪念馆,化身为一个个“小喇叭”,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渡江战役纪念馆的重要讲话精神传遍江淮大地。他们积极开展精神宣讲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等六进活动,以《牢记总书记嘱托 传承好红色基因》等为内容,先后宣讲58余次,参与人数4300人。

  

  渡江战役纪念馆按照总书记嘱托,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020年推出原创展览《信仰的丰碑——红色安徽特工传奇》,并积极送展览走进了武警交通一支队、安徽大学、中国声谷等单位。2021年渡江战役纪念馆原创展览《百万雄师过大江——渡江战役图片展》送进上海国歌展示馆。同时通过开创初心之“旅”、红馆小主播等社教品牌,让红色精神更好地浸润青少年儿童。

  

  创新传承 渡江精神更入心

  

  在纪念馆,记者遇到了一群朝气蓬勃的中学生,他们来自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橡树湾校区。

  

  “我们班开设了一系列红色基因课程,号召同学们‘追这样的星,做这样的人’,向革命先辈学习。这次带领同学们来馆内学习,目的也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孩子们接受革命教育,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发奋学习。”带队老师李蕾说。

  

  “革命先辈付出那么多的热血和生命,我们要永远铭记。回家后,我要给孩子们讲讲这段历史,让他们接受革命教育,了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趁着端午假期,今年54岁的阜阳老党员金继发驱车3个多小时,专程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两年来,渡江战役纪念馆一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理论指导,纪念馆精心打造了党性课程《渡江精神的人民“内核”》《信仰的力量》,用动人的传播方式与新颖的讲述方式,让渡江精神真正深入人心。

  

  渡江战役纪念馆牢记总书记讲话,立足自身,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能力,为游客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在纪念馆南广场,记者看到渡江馆、名人馆两馆领票亭开通了特殊人群登记通道,为老年人、青少年儿童等特殊游客群体提供登记和核验服务。创新实施两馆联票机制,做到一次预约、畅游两馆。整合社会资源,实现“预约码”“安康码”两码合一,方便游客预约核验领票。场馆引入XR技术,优化声光电多媒体互动功能,将纪念馆完整真实地展现给观众,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为国家做贡献。”刚接到第五批下沉值守任务,纪念馆党员志愿者何苗便收到父亲发来的消息。

  

  今年初,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管理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踊跃报名,志愿下沉疫情防控一线,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一线防控人员咬紧牙关筑牢疫情防控“墙”,让奋勇争先、不畏困难的渡江精神闪耀在防控战线上。截至5月底,管理处共有42名员工下沉到防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