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选调新声 > 大通区上窑镇:“四严”选好村级换届“领头羊”

大通区上窑镇:“四严”选好村级换届“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量:    来源:上窑镇选调生 聂庆林

截至11月3日,上窑镇12个村、社区党组织顺利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成员。整个过程严谨规范、平稳有序、风清气正,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

严把责任关,成立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2个督导组包保村两委换届,以严督实导促责任落实、工作落实。选对一个人,就能带动一班人、建好一个村。只有选出让组织放心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群众满意的“贴心人”,才能真正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行动力、号召力,筑牢乡村战斗堡垒。

严把政治关,选出组织放心的“带头人”。作为村级各项事业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至关重要,须认真对待此次换届选举工作,马虎不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驻村干部全员参与,全面走访党员群众,掌握了解村情民意。研判在先,逐村研判选情,与村“两委”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因村制定“一村一策”,建立专项台账,进行分类指导,认真对待人选审核、资格联审、档案审查,抓实抓细换届程序,筑牢村级“两委”换届“防火墙”,将“问题对象”坚决拒之门外,树立风清气的村级换届选举环境。

严把能力关,选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以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由村党员、村干部带头,引导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共同增收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村党组织领导各位组织工作机制,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应兼尽兼,切实把村党支部书记地位立起来。此次换届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占比83.3%,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岁,40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3人,村党组织书记女性1人。

严把品行关,选出群众满意的“贴心人”。组织观看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注重正面典型示范引导,统一党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观念,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党员义务,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强不强,群众最有发言权。以群众贴心人为标尺,张榜招贤,充分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用他们的聪明智慧和明亮双眼,把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的选为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