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选调新声 > 大通区上窑镇窑河村:“四步齐走”精准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大通区上窑镇窑河村:“四步齐走”精准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量:    来源:上窑镇选调生 高乾鹏


大通区上窑镇窑河村作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紧紧围绕“抓党建聚民心、精谋划兴产业”这条主线,系统谋划,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综合施策,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建强村级堡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引导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村“两委”班子攥成拳头,落实落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

推进强村富民。打好园区牌,村党支部在镇党委的带领下,用好毗邻上窑工业集聚区的地理优势,盘活本村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服务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好山水牌,借力AAAA级上窑国家森林公园,做足“水”文章,打造集特色美食品尝、戏水、观花赏鱼、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展示等多业态协同发展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增加农民收入。打好质量牌,引导种植大户更新种植品种,把产品推向高塘市场。提升农业效益。

提升治理水平。窑河村党支部以村规民约立好规矩,以“四议两公开”规范决策,以村务监督促公开透明。开展对参军入伍青年,优秀学生奖励活动,评选“党员先锋家庭”“出彩人家”等5类典型,引导群众形成文明新风。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选聘一名网格员,化解各类矛盾问题,精细服务家家户户。

为民办事服务。“两委”班子逐户逐人建立起村民新冠疫苗接种台账,抓好外地特别是国外返村人员的隔离和监测,有效保护村民健康。组织开展返贫致贫大排查,面对面关爱困难人群,把党的关怀及时进达。开展G206国道窑河段沿线治理,突出抓好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及闲置地整治,规范车辆停放,为群众打造宜居宣业的乡村环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