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大通区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四力”

大通区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四力”

发布时间:2013-10-16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区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的提高,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注重理论武装思想,增强班子科学发展谋划力
区委以提高素质和能力为目标,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用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头脑,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一是加强理论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区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各级党组织普遍健全完善了理论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实行“一把手”抓理论学习责任制,把加强理论学习贯穿于理论教育的始终。区委中心组坚持按期集中学习,并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了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在《安徽省情》、《淮南》等刊物和区政府网站上共刊登领导干部理论文章50余篇;区委班子成员结合“书记大走访”和“理论下基层”活动,以宣讲团的形式到乡镇和部门单位举办专题讲座25场次,有力地推进了全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采取“引进来”与“派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探索“菜单式”讲学方法和干部在线学习手段,有重点、分类别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基础理论、能力素质、党性修养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近年来,先后举办中青年科级领导干部、乡村领导干部、区、乡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党务工作者等培训班18期,培训各级干部2200余人次。二是学以致用,转化学习成果。区委每年围绕全区工作目标,提出关于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城市一体化建设等方面的调研课题,班子成员按照分工领办。通过调研,形成针对性很强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形成了用理论指导、创新工作,以工作落实推动学习的深化良好机制,使领导班子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意识显著增强,领导发展、科学发展、实现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确定以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区为主线,深入实施工业强区、开放兴区、生态立区和城乡一体化四大战略,着力推动跨越发展、转型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特色工业基地、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商贸物流基地和宜居宜游基地,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
二、注重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科学发展执行力
    把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决策机制、协调机制、执行机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研究印发了《中共大通区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一是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健全完区委常委会,区委全委会等会议制度,以及党委决策、政府落实、人大监督、政协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党委的工作意图通过人大、政府、政协三个党组落实到各个班子的具体工作安排上。二是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修订完善区委工作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属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均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常委主抓工作考核机制,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包抓责任制,重点工作党政领导领衔破难制度,落实重大工作、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领导责任,实施分块负责、量化考核。三是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完善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制度。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交流、沟通协调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定期与班子成员进行交流。改进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形式,健全民主生活会分析、考核、报告、通报、整改、检查等制度,形成党内民主作风建设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
三、注重科学规范管理,增强班子科学发展战斗力
一是积极探索创新,促进了干部选任工作科学规范。扎实开展“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市、区)委书记用人行为”调研试点工作,研究出台《大通区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区委书记用人行为暂行办法》和干部动议、初始提名、差额考察等9项区委选任干部配套制度,制定《大通区基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试行)》,促进了各级党委干部选任工作的科学规范。二是大力选拔优秀干部,提升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活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论德才、讲实绩、重基层、凭公认”的用人理念贯穿于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和干部日常选任工作的始终。近两年,共提拔科级干部47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14名,占29.8%,女干部10名,占21.3%。交流轮岗科级干部50名,其中区直部门与乡镇、街道上下交流24名,区直部门之间和乡镇、街道之间横向交流26名,进一步充实完善了领导班子结构,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为保持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管,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实施《大通区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办法》,采取目标考核、工作述职、民主测评、群众满意度评价和作风评议相结合的综合考评办法,对乡镇、街道和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和全区科级领导干部的年度工作进行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相挂钩。坚持对提拔的非选举产生的科级领导干部实行为期一年的试用期制,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力度,规范领导干部履职行为。
四、注重务实作风建设,增强班子科学发展感召力

一是以制度落实促机关作风转变。在全区开展集中整治机关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出台并狠抓《开展“治庸治懒”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大通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七项制度》、《大通区机关效能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的意见》、《全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等制度文件的落实,同时对各级党政“一把手”在带头转变作风、创先争优中的表现进行重点考察。二是以载体构建促干群关系密切。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设计开展党员干部“四走进”等四项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为基层办好事实事600多件; 29名县级领导干部与后进村建立经常性帮扶机制,采取四级联动、分类指导、整合资源、促生内力等办法,为后进村解决大量难题;深入帮扶贫户家中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并广泛开展就业援助、医疗救助、生活帮助、法律援助活动,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了感情、触动了思想。三是以教育在先促党风廉政建设。区委出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建立权力运行制度、民意诉求反馈等“五大系统”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组织开展了“读书思廉”活动、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等反腐倡廉系列教育活动,各级班子和干部廉政意识和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