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大通区三项措施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大通区三项措施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量:    来源:

为增强村级组织活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群众认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大通区积极探索,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选拔、培育和管理上花气力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

放宽选人视野,吸引各类人才。明确人选条件,规定必须从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退伍军人、回乡创业青年、回乡高校毕业生、企业骨干等群体中进行推荐,推荐人选原则上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一般在40周岁左右。规范程序选拔。在选拔环节,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三推两试一审”(即村级组织推荐、党员群众代表推荐、个人自我推荐,考试、面试、资格审查)的选拔方式,确保每个村培养3名以上村级后备干部。严格考察公示,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初步确定后,乡镇党委对人选进行逐一考察,征求纪检、计生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并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公示无异议后,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创新培养载体,提高综合素质。举办专题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找出后备干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培训。侧重在政治业务、党建知识、新农村建设理念与规划、调解农村纠纷和种养实用技术等方面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全面培养,切实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农村工作水平。提供岗位实践。根据每名村级后备干部的个性特点和村(社区)工作需求,安排担任村书记助理、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妇联主任等职务,为村级后备干部锻炼成长提供平台。同时,有针对性地把后备干部派往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等工作第一线,真正让后备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成长为村级发展的业内人士。

实行动态管理,注重择优使用。建立培养联系人机制。将乡镇包村(社区)领导确定为后备干部责任人,并要求后备干部所在党组织选定一名村干部担任辅导员,结成“对子”,实行“二对一”跟踪培养。要求责任人及时把握思想工作动态,以言传身教帮助其不断成长。建立档案管理机制。规范村级后备干部档案管理,建立一人一档,详实记录后备干部基本信息、教育培训、培养联系人、跟踪培养措施、定期考察奖惩等情况,为村级后备干部的调整使用提供可靠依据。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能进能出”机制,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调整”。把年度考核不称职的后备干部坚决淘汰出去,让优秀的后备干部替补上来。要求乡镇党委优先从符合条件的后备干部中选拔村干部,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党员后备干部可以直接任命村党组织副书记,形成后备干部竞争向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