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大通区“五字”工作法管理试用期干部

大通区“五字”工作法管理试用期干部

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大通区在试用期干部管理工作中,运用“五字”工作法,从严从实加强试用期干部管理,真正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正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一是“育”字提素质。试用期干部上岗前,由区委组织部和区纪委采取任前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任前教育和廉政谈话,对新提拔人员在加强学习、团结配合、履行岗位职责、廉洁自律上提出要求。同时,组织试用期干部开展政治理论、领导能力和业务能力培训,使其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岗位。去年来,全区共对18名新提拔干部进行任前集体谈话举办任前岗位培训班2期。

二是“责”字压担子。区委组织部根据试用期干部岗位职责,制定个人年度工作目标,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后,确定为干部试用期内的具体履职标准。试用期满考核时,重点考察试用期内工作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并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是“炼”字强本领。结合试用期干部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安排他们到基层一线、到脱贫攻坚最前沿,参与重大工程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使干部在实践中加强锻炼、增长才干。今年来,全区共选派5名试用期干部在一线岗位挂职锻炼。

四是“帮”字促成长。采取“1+1”帮带的方式,要求试用期干部所在单位“一把手”为帮带培养责任人,负责对试用期内干部的工作指导,提供实践锻炼和学习的机会等,并根据试用期干部的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培养计划,促其尽快成才。特别是对新提拔担任乡镇副职的干部,要求乡镇党委书记对新提拔干部多帮助理思路、出点子,使其尽快适应新岗位,在实际工作中提升领导水平。

    五是“考”字评优劣。试用期满后,组织对试用期干部进行全面考核,通过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调研等方式,重点考核试用期干部的人岗相适度、工作履职情况、工作实绩等,同时考察社会交往、个人爱好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情况,精准科学研判,真正“考”出好干部。目前,全区已有8名试用期满干部顺利通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