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产业链党建联盟聚合力 携手企业共发展

产业链党建联盟聚合力 携手企业共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01   浏览量:    来源:区委组织部 朱季婷

因“链”而谋,聚焦组织建设,延伸产业链“长度”。

强化组织引领。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党建链带动产业链发展模式,构建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指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党建联盟体系。完善组织架构。紧扣我区产业布局实际,依托高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链,以“链主”企业唐兴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团结产业链优势企业安徽鼎图液压设备有限公司、淮南浩宇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广泛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以龙头引领、创新驱动、专业配套、区域联动、产供销一体、大中小协同为路径,促进产业内循环,全面贯通供应链、扩张延伸产业链、升级重塑价值链。配强工作力量。构筑联盟体系,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强化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建立高端装备产业链党委。围绕“政治素质好、党建业务好、服务发展好、组织凝聚好”总体要求,由经信局党委书记任高端装备制造业书记,择优从成员单位、产业链优势企业中选拔行业党委委员会委员,配强“关键少数”,强化党建指导,有效激发产业链党建联盟内生动力。

应“链”而动,聚焦服务保障,挖掘产业链“深度”。

将产业链党组织打造成为吸引产业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和“加速器”,赋予产业链企业更多资源、更大活力,推动资源聚在链上、活动串在链上。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平台,推行“企业点单、部门服务”工作机制,由行业主管部门选派营商服务、安全护航、法治保障、党群共建等“帮帮团”,及时收集汇总需求、资源、政策、项目“四张清单”,通过行业党委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建立行业党委联席会议制度,行业主管单位牵头链上企业,确保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平等协商、共同解决产业链内重要事宜,探索推行轮流“坐庄”机制,“链”上企业轮流主持开展党委内活动,提高产业链党委共建质量。落实区级领导定点联系、行业党委定责包抓、乡镇领导定员指导、全体组工干部定向帮带、基层党员群众定期评议监督“五定”制度,完善管理机制、工作模式,有效发挥产业链党委在生产经营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党员“店小二”服务企业“帮代办”制度,遴选党建指导员3名,努力当好“店小二”“大管家”,对企业面临的资金、技术、人才、审批等困难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精准服务,积极作为、解忧纾困,全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步路”。

顺“链”而为,聚焦互促共融,增强产业链“广度”。

坚持以服务产业发展为根本,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起来。秉持“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科学创新、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品牌党建提升工程,指导安徽唐兴机械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兴’心向荣”党建品牌,通过“四心四力”抓党建带群团建共促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推进产才融合借智赋能,产业链党委积极搭建产才对接平台,通过开展专家授课、举办技能大赛、岗位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员工技能水平,营造互学互帮、比学超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关联上下游带动效应,共同抵御产业链风险,实现产业链“良性循环”。持续深化“四送一服”工作,深入开展“优环境、稳经济”“千名干部入千企”等专项行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在“链主”安徽唐兴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党员责任牌、党员先锋岗,通过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责任,亮承诺等“党建+责任”,促进广大党员的形象亮起来,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举办“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专场招聘活动,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