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乡镇街道 > 党旗指引方向 “一点三线”整治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党旗指引方向 “一点三线”整治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5-01   浏览量:    来源:大通区洛河镇王嫚

近日来,为进一步巩固应对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按照“一点三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工作要求,洛河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营造了“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组织引领先行。为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镇党委、政府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形成了镇主要领导负总责抓整体、班子成员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村民组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班子成员深入包保村现场协调研究解决问题,常态化开展调度工作,明确责任人员、指明工作方向、明确工作目的、明晰工作时限,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各村党组织以人居环境“红黑榜”为抓手,在辖区内评选“最美庭院”“五星家庭”等示范户,营造人人参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全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常态化管理。

党员示范带动。全镇上下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戴党徽、亮身份,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带头清理村主干道垃圾、绿化带杂草,及时对各住宅小区和居民点生活垃圾进行转运,定期消杀,彻底铲除病毒滋生环境。同时利用好群众们居家防疫的特殊时期,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摸排和巡查,一方面强化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卫生厕所使用、日常保洁、健康卫生等知识,引导农民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为筑牢疫情防控线提供坚实的卫生保障。

群众广泛参与。“房前屋后、村内的环境卫生搞好了,是我们自己在享受。”洛河镇洛河村村民宫佳佳感慨地说出了群众们的心声。在镇村党员干部的积极带动下,村民们纷纷自发加入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有退休工人、有中年劳动力、还有青少年学生等,大家分工协作,清除绿化带杂草、清运陈年垃圾、清理道路沿线水塘、水沟的水面漂浮垃圾,清理乱搭乱建、乱贴乱涂乱画等,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把“推力”转化成“合力”,不断提高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居住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描绘洁净美丽的洛河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近一个月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全镇共清理生活垃圾10余吨,清理入村主干道10公里,清理庭院100个,清理沟塘2公里。

堡垒无言,凝聚力量;旗帜无声,鼓舞斗志。洛河镇党委、政府将持续深入推进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响应、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守牢人民群众“安全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