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图片

大通区三个“明确” 做好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

发布时间:2016-01-25   浏览量:    来源:

大通区在2015年度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个“明确”,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是明确“述什么、怎么述”,确保找准问题症结。区委专门下发文件,对述职的内容、方法步骤以及述职报告撰写标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述职报告要围绕2014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及2015年承诺兑现情况,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落实情况,贯彻各级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情况,加强基层基础保障情况等方面撰写。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亲自调研本单位本地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亲自撰写述职报告。区委书记亲自审核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述职报告,区委组织部负责审核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确保做到用数据、事例说话,查找问题要不遮不掩,剖析原因要深刻透彻,下一步工作打算要切实可行,力戒空话套话,力戒表面文章。

二是明确“由谁评,怎么评”,确保评议结果全面客观。邀请一定数量的“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来自一线、熟悉了解党建情况的党建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党务工作者、党员、群众代表等参加述职评议。采取述职书记根据本年度履职情况自评,上级领导根据平时了解的情况点评,参会人员现场提问并投票测评等形式,对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评议。综合几项测评成绩,得出最后评议结果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确保测评结果全面、客观地反映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绩和不足,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明确“改什么,怎么改”,确保问题整改及时到位。要求参加述职的书记要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党员、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目标和时限。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一年度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下年度述职时,首先汇报整改情况。同时区委、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部门将以季度为单位,以整改落实清单为依据,每年开展4次专项督查,确保整改事项及时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