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头条新闻 > 淮南市大通区:三举措“领跑”灾后重建

淮南市大通区:三举措“领跑”灾后重建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量:    来源: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灾后重建的要求,淮南市大通区积极应对、迅速行动,针对当前洪涝灾情,结合地方实际,将灾后重建工作作为夯实党建基础、凝聚党员力量的不竭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抗灾夺丰收的三项有力举措,加速恢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让党员干部成为受灾群众最信赖的“主心骨”,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发挥职能部门技术指导作用。大通区高度重视灾后重建工作,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各职能部门党组织迅速反应、主动配合,找准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统筹各方可利用资源,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中。组织抢修受损交通道路及附属设施,协调做好市政设施及城市污水管网、排水管网的修缮重建工作。安排农业技术人员下沉一线,按照受灾类型和受灾程度,因地制宜开展灾后农作物生产恢复技术指导工作,抢抓关键农时,及时开展农田排涝、清沟沥水,为生产恢复创造条件。加强病虫害防治、畜禽疫病监测、消毒消杀、疫情防控,施行联防联控、统防统治,积极谋划布局灾后重建项目申报工作。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保粮食安全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方面,抓好今年粮食稳产保供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大通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分片指导的网格化管理,组织区直单位党组织同村级党组织结对,对灾后复产工作进行沟通对接,确保重难点问题妥善快速解决,争取更多资金、物资、人员、技术下沉到受灾镇村。聚焦受灾户、贫困户、低保户等重点突出人群,淮河沿线区域、高塘湖周边区域、低洼水毁区域等突出地段,建立快速摸排、快速定位、快速指导、快速处置机制,确保数字量化、问题条目化、措施具体化。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区、镇、村千余名党员干部组成三级网格,主动作为、共克时艰,带领群众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与时间赛跑,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根据业务归口类型不同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与受灾干部群众一起开展灾情核查统计工作,第一时间入户走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核查受灾群众房屋情况、财产损失情况等,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加强对受灾群众动态监测。注重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引导灾民开展生产生活自救,本着“水退一块,抢种一块”的原则,采取相应的补救对策,确保平稳度过“过渡期”。(陶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