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淮南市大通区:让毕业生端牢就业创业“饭碗”

淮南市大通区:让毕业生端牢就业创业“饭碗”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量:    来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位居“六稳”“六保”之首。当下进入“后疫情时代”,淮南市大通区在防控不松劲、攻关不懈怠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推动2020届和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不断开创主体共建、常抓共管、多元共保的崭新局面。

打好就业“组合拳”,稳住发展“平台提优”,推动主体共建“人人有责任”。就业,关乎百姓生计,关系发展大局。在2020年9月15日至12月31日对高校毕业生开展集中服务,普遍落实实名帮扶举措。要坚持分级“建设+实施”确保全面覆盖,对就业主体需求、服务渠道、求职意向、职业规划等进行专项摸排、清单管理,既要把牢就业发展“准入关”,也要稳固“云”招聘、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的发展“基本盘”,实现就业创业更高质量、资源配置更加充分、发展结构更加合理的新局面。要构建“引聚固管用”五级一体化人才发展体系,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提供专项就业支持,统筹机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资源,拓展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整合、网络共享、快速传递等优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实现“稳就业、扩就业、再就业”有机融合,就业机会公平普惠、岗位供需和岗责精准对接。要让就业主体“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发展前景“立足当下”和“长远谋划”相适应,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大力度整合、加快进度推动,扩大“参与实习、团建激励、成长孵化、周期培训”平台优势,确保就业岗位足、责任实、摸排细、人员清。

攥紧服务“不断线”,增进双创“自我造血”,确保常抓共管“事事有回音”。创新是就业之源,针对性职业服务指导,为加速就业创业内生“双循环”提供强大动力和持续后劲。要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择业创业观念,着力激发扎根向下守业情怀,培育科技驱动创业能力,实现“应培尽培、应管尽管”新模式,在基层“大熔炉”培养造就一大批科技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本土乡贤,成为科技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有力支撑。要积极探索“过渡性就业”机制体制,畅通求业渠道,加强招聘组织,推动回乡创业和返乡就业,加快产学研共同体深度融合,落实双创经营场所、担保贷款、补贴等“政策礼包”,助力实现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要加密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周期,推动“一卡通”办理、“一站式”配套服务,提升双创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合作、专业化服务“含金量”,聚力打造“金秋九月”主题招聘、“百日冲刺”行动等招聘示范样本,激发内生“造血”活力,形成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的良好态势。

织密民生“保障网”,激活帮扶“神经末梢”,促进多元共保“件件有落实”。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值,实现就业创业从“稳”到“保”、以“保”促“稳”,就必须托底民生,抓住抓牢就业帮扶“牛鼻子”。要聚焦民生保障短板弱项,突出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存在因疫致贫返贫风险地区等的主体地位,强化扶贫助困,加大后续帮扶力度,确保“扶智+扶志”能扶到“根子”上,实现政策环境开放、体制机制配套、资金倾斜到位,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更有底气信心,示范带动模式落到“点子”上,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要结合基层治理、教育医疗、农业技术等领域,深入挖掘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从业机会,激发数据支撑、能力示范、动力补给强大优势,实现帮扶举措落地“扶上马送一程”,打通新就业模式“最后一公里”,形成人尽其才、各展其才的“比学赶超”竞争局面,确保措施细、保障足、从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加快补齐就业保障法律“空白”,保证监督检查不留“死角”“盲区”,从制度层面保障新业态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规范招聘市场秩序和意向书、合同、“三定方案”签订程序,对随意毁约、虚假签约、就业率“掺水”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督、通报曝光、严肃处理。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压器”,是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基本盘”。各地区各行业统筹好“稳”与“保”、结合好“培”与“管”、落实好“战”与“督”,定能让毕业生真正端牢“饭碗”,实现推进行动人人有责任、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