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淮南市大通区: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启动“加速键”

淮南市大通区: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启动“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量:    来源:

   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摆脱危机、走出困境中尤其如此。自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来,淮南市大通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上半年,大通区委严格落实精准防控要求,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生产,直接领导、民主管理、参与生产、科学决策,在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同时,不断促进企业发展提档增速,成为团结和带领非公企业抓好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   

   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确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落实责任,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疫情期间,“党建+企业管理”包保模式实现了党的领导和企业各项治理结构有机结合,把党建优势内嵌到法人治理结构中,充分发挥党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大通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保复工企业和重点工业企业包保联络员制度,23位党员领导干部亲赴现场、亲自协调、亲自调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和资金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190人、产业链协同配套问题3个、奖补资金300万元,争取口罩10万余只,推介银企对接5次,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千方百计促进企业健康平稳生产。   

   进一步坚持融合发展,实现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把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总要求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2月中下旬开始,随着我区企业陆续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灵活性不断彰显。区数据局、区经信局等6家区直部门,联合42名非公党建指导员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四送一服”平台加强与企业联系对接,加强疫情防控指导,消除道路硬梗阻,保障物流运输秩序;优化政务服务,便利注册登记手续和条件,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依法豁免登记;降低经营成本,实行税费减免,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减免物业租金,保障水电气供应;加强服务力度,强化金融支持,支持线上经营,积极引导消费,推动复工复产有序平稳进行。“截至2月末,全区34家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全部复工,一季度完成增加值8110万元,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家,实现了工业企业首季“开门红”。   

   进一步建强战斗堡垒,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党支部建设,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正确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在疫情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大力选拔敢担当、能力强、业绩优的干部为党支部书记、委员,实现党支部干部建设提档升级,从而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两新组织管理要求,大通区先后调整了3家企业临时党支部书记,32家规上企业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错峰”管理模式,实施“分时化、分段化”生产、用餐、上下班打卡式管理,并号召近400余名党员职工进社区报到,自愿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消杀、监测、排查等工作,有效地缓解了我区防控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