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淮南市大通区:抓党建引领,为脱贫攻坚赋能增效

淮南市大通区:抓党建引领,为脱贫攻坚赋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量: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六年来,淮南市大通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精准”二字,举全区之力书写好“脱贫攻坚”这篇大文章。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在这场收官“大考”面前,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力争上游。现在掰指算起来,离“交卷”满打满算还有不到5个月,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忠告时刻提醒我们,越是临近尾声越是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士气拼尽全力奋勇向前。

  保持“赶考”精神,在对标对表中一鼓作气。“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可以说,这场“考试”是全国人民期待已久的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进行自我加压、自我鞭笞的“大考”,必须要以掷地有声的作答决心积极面对。秉持“赶考”心态锚定坐标、确立方位。越是到最后紧要关头,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清醒头脑。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高位的坐标系中来谋划定位,校准方位,看清差距,明晰思路,以必胜的信念和决心,全力化解好疫情冲击之危、产业结构之危、财政吃紧之危,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行稳致远。精准制定和落实“一村一方案”,加强县级干部带队驻村指导,强化“周调度月部署”机制,确保问题有跟踪、工作有反馈。秉持“赶考”心态自我革新、纵向对比。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路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我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做到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盯紧核心指标,瞄准薄弱环节,破解难点问题,狠抓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秉持“赶考”心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脱贫攻坚工作越是到后期越要注重质量、夯实基础,越要发挥工匠精神,在最关键环节打磨提炼、精雕细刻。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从严把好贫困户脱贫关,推动脱真贫、真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承诺,加大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人口动态监测,每月对贫困户户内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进入“迎考”状态,在学思践悟中细照笃行。“迎考”关键是“备考”,有效提高备考的针对性、扎实备考的有效性、分解备考的复杂性,排除干扰、沉下心来,不负“数年寒窗苦”。突出政治之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及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拿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坚决杜绝“上下一般粗”现象发生,实施阶段调度、限期整改,着力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注重用人之道。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培养一批苦干、实干、会干、巧干的党员干部。坚持选好“带路人”,结合村“两委”换届,对时任村干部择优留任,选用一批致富能人、返乡大学生和务工、经商人员等进入村“两委”班子,选派5名县级干部、17名科级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打造“先锋队”,强化党员干部带头抓脱贫示范引领,树立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的导向,去年以来,9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异的乡镇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人选到脱贫攻坚队伍中来。紧绷作风之弦。“编筐织篓,全在收口”,收官之年正是关键之时,干部队伍作风影响着这场“大考”能否拿“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虚假式脱贫”等问题发生,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做足“应考”准备,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尽管各种复杂多变的因素接踵而至,却不能辜负几百名扶贫干部“深耕”一线的执着梦想,切实以电量满格、汽油满箱的超长续航能力做好“提升题”、探索“附加题”。从按下“暂停键”到速启“加速键”。针对疫情、汛期影响迅速反应落实行动,通过对外输出、对内安排、公益消化“三个一批”解决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难问题;从打通外销农产品绿色通道,到组织农技专家现场指导,解决贫困户农作物滞销问题;用早谋划、赶工期、周调度的方式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问题。从“筑巢引凤”到“花开自来”。盯住高质量脱贫这道“附加题”,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一“解题思路”,紧紧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助力“一村一品”建设,高质量脱贫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从起初几十亩大棚建成后招租困难,到如今建成草莓、西瓜、瓜蒌、糙米、黄瓜、豆角等“致富果”特色扶贫产业基地4000余亩;从起初单一农作物经济,到如今初具规模的生态旅游农业,无疑为解答“附加题”做足了功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在这场“大考”中,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带领群众向贫困发起总攻,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陶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