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图片

大通区开展“双争”活动 助力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2015-06-05   浏览量:    来源:

 

 

大通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以“争创服务秸秆禁烧先锋队、争当建设生态家园排头兵”为主要内的“双争”活动,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明晰责任,强化任务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区领导基层党建联系点和区直部门城乡结对共建联系点作为秸秆禁烧包村(社区)联系点,建立区领导包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区直部门联系村制度,进一步明确包保责任,细化工作内容。二是扎实开展宣传。该区共发动党员干部1744名,逐户上门签订《承诺书》、算好“明白帐”,发放《致全区农户一封信》、《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七十条、第九十四条)》等告知书送到每户村民家中,通过促膝谈心,将区委、区政府禁烧的决心、措施、补助政策和重要意义传遍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树立“不敢烧、不愿烧和舍不得烧”的意识。三是落实督查责任。对区领导和区直部门包村指导实施日督查、通报制度,确保任务落实到位。目前,全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区直部门负责人到联系点开展工作400人次。

统筹协调,凸显组织优势。一是落实包保责任。每位乡镇、村(社区)干部包保510户村民,开展政策宣传、帮扶助困、义务劳动等活动。二是强化防控措施。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小组长组建应急队70支,建立流动哨160多个,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视督查。三是解决实际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收储不及时、相关费用高的问题,积极予以解决,部分村自费购买机械设备帮助群众收割打捆,仅收取成本费用。上窑镇马庙村“两委”干部在多方学习考察基础上,注资100多万元成立专业公司,以秸秆回收处理后输送至电厂、纸厂和出口韩国用于菌菇种植等为主营业务,彻底解决了周边地区近3万亩耕地的秸秆回收利用难题。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马庙村部分村民还新成立了农机服务合作社,承包本村及周边地区的小麦收割、粉碎还田及秸秆运输等工作,推动禁烧工作顺利进行。

率先示范,充分发挥作用。一是落实“五带头”要求。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禁烧任务、带头落实综合利用、带头开展巡查值守、带头做好身边亲戚朋友思想工作、带头与违法违规行为做斗争。二是强化“四结合”措施。将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美好乡村建设、党员活动日、扶贫帮困相结合,禁烧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三是开展争当“三大员”活动。党员干部争当“宣传员”、“示范员”和“服务员”,主动学习相关政策,带头示范推广秸秆利用先进技术,推广循环农业、食用菌等产业发展。洛河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建立“秸秆禁烧党员示范点”,积极服务秸秆禁烧工作,努力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得到锻炼。目前全区已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 100多支,建立示范点8个,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