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要闻 > 淮南市大通区:将“一条红线”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

淮南市大通区:将“一条红线”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量:    来源:

    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是对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和科学指引。淮南市大通区在发展理念、宗旨观念、干事创业、作风建设等方面坚持用“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场坚定守信仰,在第一岗位是领导、第一阵地在基层、第一身份是党员的角色转化中寻求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领导干部举好“顶层设计”指挥棒,既督又战、知责明责。站在谋篇“十四五”规划重要时间节点处,如何加强推进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统筹小处和大局、兼顾当下和长远,必须牵住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才能在“头雁”领航下好为民服务“一盘棋”。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和卓越智慧中可以看出,尊重实践、尊重创造,旗帜定向、大胆探索是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制胜法宝和不二法门。要深耕细耕“责任田”,聚力在“全面、客观、科学、深入”上联动保障,在责任量化分解、协调链接、跟踪问效上保证落在点上,切勿搞“一言堂”“拍脑袋”决策、“关起门”定调。要瞄准责任主体、重点领域进行严督实导,紧盯主责主业、紧扣主题主线真督实战,因时因势调整作战攻略,在识变应变求变上转危为机、化繁为简,让“跟我上”成为一个整体、一个部队的鲜明导向。

    基层干部勤修“问计于民”基本功,沉下身子、迈开步子。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基层是实践的最前沿,是掌握民情第一手资料、观察第一步动态的地方,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弄明白问题症结所在、何是百姓所求,需要基层干部勤修基本功,发挥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的显著优势。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彰显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心齐、泰山移的磅礴力量,而问计于民更是实时反映着作风建设中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动态。借鉴“枫桥经验”,学习典型案例,用对方式方法,结合网上意见征求、办理反馈形式,在扶贫、创城、维稳、就业等全方位各方面融入群众意见、纾难解惑,先行一步发现问题、先试一步解决难题,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效克服本领恐慌和路径依赖,让基层干部队伍真真切切沉下去、走出去。

    党员干部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克难致胜、矢志奋斗。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奋力实现国家繁荣稳定、人民幸福安康光明大道上的永恒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要紧跟工作实际需求,多些“解剖麻雀”式、更接地气的调研,用心用情用功转化运用拓展调研成果,让我们更加清晰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要在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的同时,做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追责问效的“后半篇文章”,力求环环相扣、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打通党员来自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永葆政治本色和斗争本领,在系统抓、两手抓、整体抓取得实效进程中健全调研督导、考核考评机制,以制度优势抓出创业成效,以奋斗精神铸就人生底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紧紧牵引、深深依靠,广大干部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转换中尽心尽力为民履职、为民造福,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中强化干部队伍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上发起冲刺,定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