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要闻 > 淮南市大通区:让监督“大格局”全面释放制度威力

淮南市大通区:让监督“大格局”全面释放制度威力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量:    来源: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报告》第三部分“依照法定职责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监督工作”中充分体现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根本政治属性,也成为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有力保障。构建监督大格局,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始终,释放体制机制“防火墙”威力、督查问效“探照灯”威力、纪律规矩“紧箍咒”威力,抓牢抓实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释放体制机制“防火墙”威力,让厉行法治、精准施策有底气。监督体制机制优势在“民本位”的“中国式民主”实体运行下发挥引领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展现磅礴伟力。2020《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决防范“一把手”或“关键少数”搞决策“一言堂”、汇报“一支笔”,推进党内监督规范化程序化,保证执行有依据、有渠道、有手段,确保党内监督体制机制良性运转。要释放制度威力,让厉行法治取得实效、形成长效,必须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依法规范监督,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严以用权上树标杆、立标准,规范行使权力。

  释放督查问效“探照灯”威力,让规范运行、监督考评有保障。健全的监督体系和完善的监督管理为规范运行、落实执行提供基础保障。坚持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节点”监督相结合,重点抓好事前和事中监督,充分释放事前监督“探照灯”威力,在事中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治理效能,保障全过程严密不留空隙。在“全周期”“全景式”督查问效中健全监督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执法运行机制,探索健全“三重一大”监督数据库,聚焦重点领域“四风”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倒逼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要把“四个清单”落实到“八小时外”生活圈,创新监督考核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同级监督的系统性、经常性、有效性,促使各级党政“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正确对待监督,正确行使权力。

  释放纪律规矩“紧箍咒”威力,让教育管理、自警自省有方法。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自觉接受法律、监察和人民监督。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开展官德教育,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宗旨信念,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自觉并乐于接受监督的政治氛围。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教育”模式,开展定期培训,严明纪律规矩,增强业务本领。要把“红红脸”“出出汗”作为常态化自我监管方式,强化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日常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用好舆论监督与群众监督“组合拳”,将人民群众的力量紧紧融合起来,通过群众监督举报、网络舆情监测等方式,优化权力运行中监督服务职能,从严从实规范行为,时刻“修枝”“剪叶”、净化灵魂。

  公权力在哪里,监督就要覆盖到哪里。全面释放制度威力,需要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协同作战,合法合理合力让监督有底气、有保障、有方法。